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党建 > 文明创建
安博党建
  • 组织概况
  • 制度建设
  • 理论学习
  • 文明创建
  • 党史学习
开封市文明办主任何利军:凝聚好人力量 筑造道德高地
发布时间:2017-07-18 浏览次数:5871
       近年来,开封市认真开展开封好人和道德模范选树活动,积极弘扬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道德水平,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社会风尚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封市高度重视,把其作为全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了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好人选树办公室,设定了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持续不断的开展道德模范选树活动。

  二、方法多样、内容丰富。采取媒体集中宣传报道的方式方法,围绕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宣传报道:一是组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通过开设专题、专栏、访谈、评论等形式,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二是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设置道德模范公益广告。三是通过网络特别是开封网和开封文明网,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网上大看台”和“好人365”活动,吸引广大网民关注、点赞、传播正能量。开办道德模范事迹展览:一是在广场、景区点等公共场所设置宣传版面,进行流动展览。二是组织召开有关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座谈会、经验交流会。三是在社区学校、文明单位的宣传栏里布置有大批有关道德模范宣传的内容。充分利用公益广告宣传:一是在火车站、高速、郑开大道等主要出入口,以及建筑围挡、交通路口、重要主干道等处,设置大型公益广告,营造强大的宣传氛围。二是利用电子屏滚动播出有关道德模范的宣传标语。三是在广场、景区点等公共场所制作固定的宣传标语和宣传版面。公益广告宣传要与“四创一巩固”的宣传结合起来,统一设计、统筹设置,兼具文化传统与时尚元素,让人们爱看、耐看。开展道德模范“故事会”展演活动:积极创作一批反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的故事、小戏、小曲、小品等文艺节目,生动演绎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以文化人,寓教于乐。与广场文化活动有机结合,扩大道德模范在群众中的影响。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宣讲活动:一是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各级文明单位近年来组织各类道德讲堂上万次。二是各县区文明办把辖区内的道德模范和好人组织起来,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让他们向群众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和道德体验。三是各县区配合做好道德模范县区巡讲活动。活动区分不同群体,开展分众化宣讲,比如请诚实守信模范进市场、进商场,敬业奉献模范进机关、进企业,孝老爱亲模范进社区、进学校,教育系统组织美德少年进行宣讲等等,增强道德教育的针对性。

  三、活动实在,效果显著。开封市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开封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英杰、省道德模范王素花和中国好人郭建华、王建国、马雪琴等一大批英模人物。在全社会兴起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道德的力量”在传递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开封市通过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选树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深化拓展群众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巡演、巡展活动,使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更好地扎根基层、植根群众,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人人讲道德、人人尊道德、人人守道德的良好风尚,为开封建设经济文化强市,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