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展览 > 展览回顾
安博展览
大千世界——张大千书画精品展
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次数:5492


  改1张大千书画作品展展标1350cm×338cmH

 
展览时间:2017年10月18日——11月21日
展览展厅:三楼 四号厅
主办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安阳市文物局
承办单位:安阳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
              开封博物馆    台北历史博物馆
协办:中华海峡两岸文化资产交流促进会
支持:安阳海关
 

 
前 言

 大抵艺事,最初纯有古人,继则溶古人而有我,终乃古人与我俱亡,始臻化境。

                                                          ——张大千

张大千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被徐悲鸿赞为“五百年来第一人”。从中国传统文人画入手,张大千早年广泛临习唐、宋、元、明、清传统绘画,尤得石涛、八大山人的精髓,其题材涉及山水、花鸟、人物,绘画风格兼通工笔、写意、水墨。在中国传统绘画内容方面,大千先生集文人画、作家画、宫廷画和民间艺术于一体,可谓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集大成者。

大千先生不但精于传统,更勇于求新求变,尤其是晚年的泼墨泼彩风格已从具象而近乎抽象,为中国近现代水墨画开创了崭新的境界,和西方绘画潮流相呼应,他在艺术创作方面的深度和广度及风格的多元性,为后人研究、学习、收藏其艺术作品,提供了取之不竭的艺术宝库。台北历史博物馆珍藏着大千先生晚期作品百余件,多为其旅欧期间所创作,展现了大千先生的绘画风格由成熟写意演变至泼墨泼彩的历程,弥足珍贵。此次展览正是选取了张大千先生的代表作品进行展出,以飨观众。
 

第一部分   写像·抒怀

 

大千先生一生画过百余幅的自画像,是中国近现代水墨画家中留下肖像画最多的画家之一。他在不同时期、运用不同风格,表现出面貌各异的自我,有极为逼真的画像,也有化身山林中的高士、扮作其他人物等。这些画像不仅是他生命阶段的记录,也透过画中形象的塑造,表现个人风格或定位。甚至他也常将自画像作为馈赠之礼,使其成为社交媒介。透过这些画作,不仅可以看到画家在不同阶段的相貌,更可一窥画家心中自我期望的理想形象,或偶发新鲜尝试的趣味。除了写像之外,在张大千的小品中,也经常将自己与友人化身为画中的点景人物,藉此描绘共游之忆或抒发己怀。结合写像与这些具个人性的抒怀小品,可提供探索张大千内心世界的一扇窗。

未标题-1E
          六十七岁自画像  1965年  长136.6cm  宽61.8cm   立轴
 

第二部分 游历·筑梦


张大千出生于四川,后于上海拜师学艺并崭露头角,盛年赴敦煌临摹艺术宝库,而后旅居海外,晚年定居台湾。大千先生一生四处游历,多为以各地名山胜景为基础进行创作,包括了追忆家乡景致,或旅欧记游等,甚至为自己在巴西所营建的理想寓所“八德园”也留下画卷。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张大千旅居海外,受西方抽象绘画艺术的影响,探索中国水墨绘画的发展方向。尤其是1957年的眼疾,直接引发张大千先生绘画风格的转变,自此之后少精笔工细之作,多以写意为主。随着对水墨画法的深刻体会,逐渐出现大写意,而后开创出泼墨风格。本单元的山水作品,呈现此间画风发展的轨迹与新风格的酝酿阶段,这些作品不仅是张大千个人绘画新貌的转变过程,整体观之,也反映了他以水墨创作,来回应当时所面对的时代新变。

八德园B
       八德园   1969年  长177.4cm  宽89.4cm   立轴

少妇山D
少妇山  1963年  长43.5cm  宽36cm  
 

第三部分 花姿·荷影

 

花卉是张大千所擅长的题材之一,他早年学习石涛、八大山人的墨笔写意花卉,把石涛、八大山人二家之法融为一体,凝聚了石涛的苍莽、八大的浑厚,而成自己风体,其中以“荷花”最为人称道。他自敦煌归来后,多致力于设色华丽浓艷,敷染醇厚而线条勾勒严谨的工笔荷花,他气魄雄伟,功力精到,作品趋于精研富丽,亦有大幅花卉作品创作。晚期,他受青绿泼墨山水的启发,突破古人荷画表现的限制,尝试将泼墨泼彩画风运用在荷画上,开拓了中国荷画的新境地。

墨荷C
墨荷  1971年  长193cm  宽103cm  立轴
 

第四部分 书迹·心迹


张大千虽以绘画驰名,但事实上他的书法造诣也极高,且独树一格。其书法追求以篆隶魏碑为基础,再参以黄山谷的笔意,创造出极具个人特色的书法风格。黄山谷书法有二个主要特点,一是结体奇侧,以势取胜,一是注重空间佈白,行气贯通,字字相关。大千先生亦得力于此,所作书法奇横古媚,苍劲多姿,极具变化。本区选取史博馆所藏张大千对联数幅,展现大字舒展气魄,再搭配张大千宴客时所书之菜单,呈显其非正式的书写情状与其生活意趣,值得细细品味。



结语

       
       张大千先生是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的一代宗师,他一生致力于传统绘画的整理、发掘、革新和发展。他的绘画创作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早年致力于明清以降的文人水墨写意画风,中年时期迈入唐宋职业画家的精笔风格,尤其是晚年感知时代潮流开创了泼墨泼彩现代水墨画,不但整合了他一生艺术创作之各种面向,也统合了中国艺术史上各家各派的绘画发展,形成了中国水墨画的新纪元,也开启了中国绘画的现代方向,为世人留下了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