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展览 > 展览回顾
安博展览
汉石丹青——南阳陈棚汉代彩绘画像石墓拓片展
发布时间:2017-11-30 浏览次数:9424

 展览时间:2017年7月29日——12月3日
 展览展厅:三楼  六号厅
 主办单位:南阳汉画馆
 承办单位:安阳博物馆


 

前    言

陈棚彩绘汉画像石墓位于南阳市宛城区环城乡陈棚村东,2001年11月被发现,12月对该墓进行了科学发掘。此墓共用画像石39块,雕刻画像83幅,其中有色彩的画像36幅。该墓为南阳地区迄今经过科学发掘、保存最好、颜色种类最多的一座彩绘画像石墓,有朱红、紫红、粉红、土黄、黑色、白色和粉绿等七种颜色之多,施彩部位分布在墓门入口和墓室内的门楣、门柱、门扉、过梁和门槛石等处。

陈棚彩绘画像石墓不仅颜色品种多,而且施彩方法富于变化,除了常见的平涂外,还使用了勾边和点染技法。从施彩部位、使用颜料的品种、绘画技法、色彩保存状况诸方面来看,陈棚墓堪称目前南阳发现的唯一一座名副其实的彩绘画像石墓,具有极大的观赏和研究价值,其珍贵性不言而喻,但遗憾的是,该墓出土的彩绘画像石早已全部褪色,为了让大家能目睹这些画像石在出土时的本来面貌,我们根据陈棚彩绘画像石墓发掘报告的文字记录,参照发掘时拍照的彩色图片,尝试用彩色颜料对部分画像石进行拓片制作,以求忠实地还原发掘出土时画像石的缤纷色彩,再现画像石彩绘工艺的探索成果。通过这一展览形式,可以让观众对彩色汉画像石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和感受,并为学者了解汉代人对色彩的运用以及色彩所传达的文化信息提供便利。
 

第一展厅:北室画像

单元介绍

北室共雕刻画像29幅,其中彩绘画像12幅。画像主要内容为拳勇,二兕斗,执戟、拥彗、执笏、执金吾、拥盾、持节等门吏,端灯、捧奁侍女,龙首,朱雀铺首衔环,六博,斗兽,乘象,兽斗,伎人弄灯,女娲,神兽以及三角形纹饰等。




第二展厅:中室画像

 单元介绍

中室画像25幅,其中彩绘画像11幅。画像主要内容为兽斗,拳勇,执金吾、拥盾、执笏等门吏,侍女,龙首,建鼓舞,白虎铺首衔环,二兕斗,应龙,搏虎,锤击,神兽等。




 

第三展厅:南室画像

单元介绍

南室画像29幅,其中彩绘画像13幅。画像主要内容为应龙、羽人射兔,六博,执笏、拥盾、执金吾、执戟、拥彗、执钺门吏,龙首,端灯、端盘侍女,舞乐,白虎铺首衔环,二兕斗,斗牛,猎犬,三角纹饰等。


 
  

结 语

该墓为南阳地区迄今科学发掘的、规模较大、保存较完好的一座彩绘汉画像石墓。该墓由前、后室两大部分组成,布局结构比较常见,但前室的两过梁下各由一石柱支撑,从而把前室分隔为三室的构筑方式极为特殊。

从雕刻技法上看,此墓画像石除前室过梁龙首处采用透雕与高浮雕相间的雕刻技法来表现龙的唇齿等部位外,其余画像均采用南阳比较常见的横竖纹减地浅浮雕的技法。画像内容以反映墓主人生前生活的内容居多,在门柱、梁柱上刻画执盾、拥彗、执笏等画像。出土器物中鼎、盒、壶、圆盒、方盒、灶、案、罐、井、仓、磨、陶楼以及鸡、鸭、狗等家禽家畜明器,均为南阳地区西汉晚期常见的器物。出土的钱币中除3枚海贝外,其余均为王莽时期的“大泉五十”和“货泉”。海贝在汉代已不多见,在汉代阴宅墓葬中更是很少发现,仅在王莽改革货币后偶尔使用。墓中随葬的四神博局镜流行于王莽时期及东汉前期。鉴于对上述现象的分析,此墓年代应为王莽时期或晚至东汉初年。至于墓主人的身份,应当定为太守级别。

此墓不仅是首次发现了保存较好的彩绘画像,而且还发现了一些新的画像题材及内容,如“俳优技人”、“羽人射兔图”和“气功锤击图”等。

在南阳区域内,画像石表面施彩的现象大约发生在西汉中晚期。但初期作品施彩单调,只有朱红与黑色两种,而且施彩部位仅仅仅局限于墓门,而此墓的彩绘设色颜料达七种之多。这种在石刻表面增设色彩的艺术处理手法,极大地丰富了画像石刻的艺术表现力,它打破了画像石的单调与冰冷,获得了丰富多彩的视觉效果。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