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安博资讯
  • 安博资讯
  • 业内动态
  • 安博通告
  • 信息公开
周伟解读博物馆的角色与使命——安阳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讲座第一讲开讲
发布时间:2017-07-13 浏览次数:3060
    日前,为提高全馆员工的学术意识和岗位责任意识,安阳博物馆周伟同志以《保存、记录、见证、参与——试谈博物馆的角色和使命》为题做了一场专题学术报告,并揭开了2017安阳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系列讲座的序幕。安阳博物馆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周伟同志的报告从数据中的博物馆切入,通过我国近年来GDP及同比增速、居民家庭城乡恩格尔系数、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实际增长率、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城乡居民消费构成等一系列数据变化,体现出城乡居民消费已经发生了从生存型向发展型的转变。从数据可以看到,我国居民人均文化消费占人均总消费支出的比重较低,其主要原因是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不足,难以满足公众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周伟在报告中介绍了当代博物馆发展经历的四个阶段的变革,博物馆业已成为积极的“社会参与者”,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使命。周伟强调,近一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加强新时期文物工作的意见和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文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转变观念、强化责任、加强保护、拓展利用、严格执法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今后一个时期文物工作特别是博物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指引和方向。周伟总结了安阳博物馆近年来在藏品征集与研究、陈列展览、社教活动、文创产品、新媒体等方面的探索,强调以智慧博物馆建设为抓手、推动安阳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履职履责,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职能,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是每一个安阳博物馆职工的责任和使命。
      2016年开始,为提高全馆职工学术和科研水平,安阳博物馆在外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来馆讲学的同时,针对中级以上职称人员提出了每年就本人研究领域至少做一场专题学术报告的要求,并先后有13人次做专题报告12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此次讲座为开端,2017年的安阳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讲座正式拉开序幕。

 

周伟馆长在讲座上



                                                                                                                                                 整理录入:党宁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