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博党建 > 文明创建
安博党建
  • 组织概况
  • 制度建设
  • 理论学习
  • 文明创建
  • 党史学习
【文明创建】环境综合整治 助力古城复兴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22149
    11月18日,走进充满古城韵味的城隍庙—高阁寺历史文化街区,处处干净整洁,没有了售卖香烛的商户,占道经营现象也不见了……这些变化得益于文峰区东大街街道开展的环境综合整治。
    今年年初以来,东大街街道党工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消防安全大整治为契机,多措并举,堵疏结合,标本兼治,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强化组织领导 精心安排部署

    城隍庙—高阁寺历史文化街区沿线是市民休闲游玩的打卡胜地,多次被央视和省、市新闻媒体报道。曾经,这里出售香烛等不文明现象严重,与历史文化街区的形象格格不入。住在附近的居民有两大困扰:一是安全问题,焚烧香烛的场所存在安全隐患,易引发火灾;二是环境问题,出售香烛影响市容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综合治理,如今,这里的环境变得清爽起来。当天,记者来到城隍庙—高阁寺历史文化街区沿线,看到周围的环境大为改观,市容市貌大变样,占道经营现象已经得到了治理,不文明现象变少了。
    “以前,我们也对这里进行过治理,但效果不是特别明显。今年,我们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次组织协调东大街派出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联合推进,制订可行方案,堵疏结合,拆除存放、焚烧香烛的违章建筑9处,查扣了残留的香烛、香炉等物品。”东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肖进勇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这条历史文化街区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观。”

    强化宣传引导 凝聚强大合力

“咱们把这张文明经营倡议书贴到墙上,大伙儿出入就能看见。”连日来,东大街街道工作人员拿着宣传页,贴在辖区显眼位置。
“老一辈人烧纸钱的习惯非常不环保、不文明、不安全,烟雾引起大气污染不说,一不留神还可能引发火灾。”该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年,文明祭祀观念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告别了陋习,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成了不少居民的新选择。为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尚,最近一段时间,东大街街道积极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倡导居民移风易俗,摒弃烧纸钱的旧习俗,收到良好效果。
    该街道将通告、宣传页、文明经营倡议书、文明祭祀劝导信等张贴在辖区明显位置,通过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同时,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商铺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宣传文明理念,劝导商户不售卖香烛、纸钱,引导商户经营鲜花和文玩、手工艺品等,满足游客需求;劝导居民不烧纸钱,进一步引导居民转变观念、破除陋习。“以前去庙里总要烧些纸钱,如今用鲜花代替烧纸钱,既文明又低碳。”居民石丽姗说。

    强化整治措施 确保取得实效

    肖进勇介绍,针对城隍庙周边售卖香烛等不文明现象,该街道和社区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下决心整治城隍庙周边不文明现象。该街道在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的基础上,详细掌握每家商户的经营情况、经营类别、家庭经济状况等,并紧锣密鼓地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我们建立联动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并不断宣传引导商户转型发展,适应街区形势。街道党工委坚持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继续推进征收工作,多家门店主动咨询征收政策。下一步,我们还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提升辖区环境。”肖进勇说
     
分享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逢节假日另行通知)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436号两馆大楼西

版权所有:安阳博物馆 Copyright©2019 aybwg.org,aymuseum.org 豫ICP备14005528号